八叉

早年黑历史档案馆。

【韩叶】我是个碗 彩釉的

老油子与八百万的沙雕小故事
荣耀教科书教你怎么讨价还价
脑癌复键产物ooc慎
——
我是个碗,彩釉的。
我也记不清我是何年何月从哪个小破窑里烧出来的了,只记得刚出窑那会儿,我那也是好看的紧,只不过还没自我感觉良好够就给砂纸磨了个面目全非,又被涂上些什么东西就进烂泥缸里了,再之后那段日子过得跟烂线头似的,不提也罢。

后来一个在文玩市场摆摊的老头把我和烂泥缸里的几个兄弟一块买走了,我也不知道自己长成啥样了,就是丑吧,肯定的。

于是我的生活就变成了在一堆破瓷碗的第一排看各种各样人的脚丫子,偶尔被拿起来瞅两眼,反正没给人相中过,几个又老又丑的到是早早给人捧宝贝似的买走了,跟我一批的三三两两也都走的差不多了,也不知道怎么的我就是给人看不对眼,老头也把我搁到最后一排去了。

我这辈子也忘不了,那天风很大,柳树都绿的差不多了可天冷的出奇,前天下了一天的雨,地上又湿又凉,就隔了层报纸搁上面站着,贼难受。

老头在后边抱着个茶缸听戏匣子听的昏昏欲睡,然后我就看着有俩小伙远远儿的走过来,一个壮点一个清秀点,俩人有一搭没一搭聊的挺高兴的样儿,肯定是不错的哥们,俩人走到摊前,壮一点的那个没住脚走过去了,那个单薄点的到似乎有点意思,隔着一步远就在那打量我,我看着他蹲下来朝我凑过来,那个壮点的也回来在摊前蹲下,随便翻了翻这些破瓷烂片,八成是没啥兴趣,起身就要走。

“嗳老韩,你看这个碗儿,好看不?”那小哥捧着我问他哥们。

“...好看。”

怎么听都敷衍啊你们年轻人现在都这么不走心吗?

不过话说回来,这个壮点的脸黑似锅底,眉宇间透着股让我忍不住想把自己交出去的霸气,好像我上辈子欠了他八百万,怕不是个善茬,我们姑且称他为八百万。至于另一个小哥,虽然长的挺俊看着根正苗红好青年似的,但我们先管他叫老油子,至于原因那还得听我慢慢说。

“多少钱啊这个碗儿?”老油子问老头。

“一百,不还价。”
这数我听着也有点离谱,毕竟我是个心里很有那什么数的碗,自己有个几斤几两还是知道的。

老油子把我凑近了看,哎还别说,他这双眼睛还真漂亮,眼神锃亮,乍一看还挺透彻,眼睫毛挺长,扫我一脸。

“你吆喝一晚上的胡辣汤还喝不喝了?”一直在一边等着的八百万的脸似乎又黑了几度,怎么看都跟黑帮火拼前喊话似的,和他手里提着的包子肉夹馍显得很不协调。

“喝喝喝,老韩你猴急个啥,光想着回家办正事儿啊?哎呦卧槽你挠我干嘛哈哈哈哈哈哈哈玩阴的你还......”

这关系是不是有点好过头了,亲兄弟?这长得不像啊...
罗里吧嗦啥也没用,反正这俩人就这么闹腾着走了,刚才老油子摸我半天占尽了便宜,这会拍屁股走人都不带我,留我继续站在报纸上寒风中看脚丫子,感受着身上残存的余温一点点流逝,品味那被抛下的凄凉滋味......个屁啊。

难得今天过的有点意思,实话说一直到收摊我这心情还都不错,感觉今天那个吱啦吱啦的破戏匣子都没那么烦碗了。

第二天,下雨了,不大,但冷的我从头到脚拔凉拔凉的,今天市场上也没几个人,摆摊的都零零星星的,偶尔过来过去几个都是手里提着鲜花水果火纸啥的,老头干脆睡过去了,呼噜打得震天响。

然后我远远的,看见了八百万。

不过八百万今天似乎心情奇好,却没见着老油子,八百万走到摊前,手里还是那几样早饭,不过这次似乎不是冲着我来的,不过是挑挑捡捡的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老头坐那吸溜吸溜他的茶水,不时慢悠悠地介绍一下八百万正拿在手里的是哪里收的好货,头头是道的我都差点要信了。

不过八百万不吃这套,一副不听不听王八念经的样子用心瞎看。

然后这时候,老油子过来了。

老油子顶着俩大黑眼圈,俩眼都快给粘住了,无精打采的蹲下来又捏起我看,拎着我左瞧右瞧最后眉头一皱撇了撇嘴然后就把我撂下了,拿起一边八百万手里的小酒壶打量起来,一副挺中意的样子。

“你这酒壶怎么个价?”

这酒壶不贵,老头蔫不拉几的随口说了个价。然后老油子又问了几件东西的价,突然又把我捏起来,给老头看。刚才还一副没睡醒的样儿这会眼里似乎有狡猾的光一闪而过。

“这个碗昨儿你说多少来着?七十?”

老头一时没反应过来,答应了两句才发现不对味儿,不过话已出口上哪拾去。
好一记声东击紧接了个装傻卖呆,操作丝滑流畅,成功砍了我身后这个一毛不拔的老东西三十块也真是有两下子。
“啧...你看看你这个碗,四边釉上的深浅不一的,哎你看左边这块,都糊出去了...还有这个气纹画的啥玩意儿没头没脑四不像的,嗯...这个底儿我怎么摸怎么不平整呢,你这碗是从长沙哪个村的窑收的?你看看这沿磕的,跟羊啃的一样...大爷,你这碗三十五都卖不到吧。”

感谢老油子的诚恳评价,好一手品头论足,不过我他娘的有这么丑吗你为了点钱这么说我!?我看我上辈子其实是欠了你八百万吧?

“行行行最低四十,拿走拿走。”老头倒也不是不好意思,就怕这人要是再说两句,另外两个蹲摊前翻东西的就要跟着把自己宰一顿了。反正我不知道当年是给几毛钱收走的,怎么着都亏不到哪去。

“哎行,老韩,我没带钱——”

一边的八百万看着老油子一通狂砍自始至终没说什么,全程黑着脸盯老头,这算什么,威胁加成吗?我怎么觉得再盯会就一分钱不用付了呢?

“哎少个五块的,就剩三十五了?老韩你包子买的金子馅的?大爷,那你看三十五成不?”

老头不吱声,一手拿过钱一手把我递了过去,摆摆手赶瘟神似的把老油子弄走了。

“怎么样,哥厉害吧。”老油子笑的很是恣意猖狂,还没等老油子春风得意够,八百万在老油子腰上掐了一把,老油子嗷的一嗓子往旁边一跳,哎大哥别蹦哒,我要摔了,要摔地上了!哎喂!

我离当场去世就差这么一点。

“谁叫你刷夜,作。”八百万刚才是不是笑了笑!?是我瞎了吗你绝对笑了来着对不对!

“我就刷个本招谁了...”老油子还在揉腰并没能欣赏到八百万千年不遇的笑颜。

年轻人啊,半夜玩游戏折寿的知不知道。

“...那也不是老韩你刷我的理由。”

恩?等会啥玩意儿?怎么还刷起人了?

“才两次。”八百万说着撑起了伞。

两次什么?大兄弟你俩干嘛呢?老油子你快整个挂八百万身上了你知道吗?苍天有眼,我一个老碗是不是跟不上时代了,这啥情况?啊?

“两次!你让我今天怎么去开会?搁那坐一下午我这老腰还不得散架...全联盟都到了我坐第一排溜都溜不掉啊!”

“刷本也没见你散架过,拿好了你的碗要掉地上了,快走,弄湿了身上着凉。”

八百万比这个不靠谱的老油子对碗好多了,我好歹也是三十五块钱呢大哥!?还有你俩到底什么关系?俩大老爷们是怎么个意思?搂搂抱抱你一言我一语的过日子呢这是?

总之,后来我在这俩大爷家的书架上一次次被刷新着三观,虽然有时候八百万不在家老油子就一边抽烟一边站书架前和我大眼瞪小眼,把碗熏得要死不要活的,但我还是挺喜欢这个新地方的,起码不用风吹日晒雨淋,还有人时不时来擦擦灰看看我。

对于八百万和老油子的关系我也只能说大概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这俩人互相照应着到也还不错。

我是个碗,彩釉的,我有俩主人,一个叫老油子,一个叫八百万,他们是两口子。

今天挺暖和,太阳暖融融的挺舒服,老油子给八百万搂怀里睡熟了,八百万笑着,可惜他又没看见。

—END—
翻了翻tag...韩叶已经凉到这地步了?前段时间舞台剧的糖已经过期了?哇莫名其妙坠入南极圈?好歹曾经也做过热带人🌚行吧

评论(8)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