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叉

早年黑历史档案馆。

【韩叶】红楼飞雪〔一〕

◇国立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叶
   国立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韩
◇第一次写paro,重度ooc,即兴瞎扯
◇目前阶段:朋友稍多恋人还远
◇与史实或有偏差,欢迎科普
〔一〕
——————————————————————————
【1965年 冬】
北大东门,才是初冬,风却刮的很凶。
韩文清一身熨帖笔挺的中山装,远远看着一个一袭玄色长衫的青年甩着大步走来,那人走的很快,但步子迈的很稳,正遥遥的朝他招手。
再转眼,那人已经握住他的手,笑的很随意,风刮的那人脸上有些红,头发给吹的乱飞。胳膊肘里还夹着厚厚一摞讲义,许是今天下学晚了,还没来得及回寓里。
“久等了,韩老师。”叶修仔细嚼着后三个字,笑的回味无穷。
“先回去把东西放下,不急的。”说着韩文清伸手接过那摞讲义,也不顾身后那人嚷嚷着嫌远,疾步朝朗润园里走,听着后面的小声抱怨,不经意勾了勾嘴角,却吓惨了路过的一众学生。
后面叶修见那几个狼窜而逃的学生,直笑的捂着肚子喘不过气来。
“看见没有,见你和见狼似的,瞧你吓得人家,哈哈哈哈咯...”空气中给叶修哈出一片白气。
“嘴闭好,别灌一肚子冷风。”
不多时,两人来到叶修住的十楼楼前。
“快点放下,太晚该没位子了。”被讽了一路的韩文清依旧不动声色的说道。
看着那人倏地撩起长衫一阵风似的奔上楼,心里想着这是多久没见了,不知道他家里的猫儿可还养着,客厅里总坏的灯泡换了没有,去年一起买的绿萝长得怎么样。
但他唯一知道的,也让他欣慰的是,虽许久不见,所幸人未变。
两人同在国北读了大学,期间一直是死对头,不过倒也培养了相当深厚的友谊,一年前,叶修留校在历史系任教,他则选择去隔壁国清教数学,两人天分是有的,勤奋也是不乏,故自然是教的风生水起,堂堂人满。
两人一忙起来没日没夜,他天天站在黑板前演算,叶修日日泡在图书馆翻书,日子一天天过得也是很快,也是要近半年没见。
面前的铜锅里沸水滚着,一片片肥瘦均匀厚薄适中的羊肉上下翻腾,小饭馆里很暖和,叶修捞起肉在麻汁碗里蘸了飞快的往嘴里填着,一边填一边含糊不清的直夸这店和自己上学时候一点没变,感慨自己终于有钱能多点一盘肉,放开吃一顿改善生活了。
韩文清低头搅着碗里的韭花,想着三四年前,两碗麻汁一盘肉,他俩活活从头午吃到过午,捞到最后锅里连葱花都找不着,但也是极少数的打打牙祭。
对面叶修吃的额上一层汗,顺着白皙眼眉滑下来,长衫的领子给他扯开些,黑色短发贴在项间,眼睛微垂,表情倒是少有的认真。
一顿饭虽吃的不快,也已经有些即将结束的意味。
韩文清默默低下头,思忬了稍许,便缓声唤到,“叶修。”
对面吃的尽兴的人微微抬头看他。
“有个去日本交流的邀请,我应下了。”
正叼着一块肉的叶修猛的直起身来,努力咽下嘴里的东西,含糊着问道,“唔,好啊!要去多久?”
韩文清看着叶修嘴角的腐乳汁,递过去一块手绢。
“说是两年多,可能要长些。”
叶修起身招呼老板买单,又问,“住处和行李都安排好了?”
“学校给联系,行李我还没置办。”
叶修坐下又给自己和韩文清添了一杯水,“喔,那得抓紧了,准备什么时候动身?车票可都订好了?”
韩文清有点楞,直直的看着对面的叶修。
发觉自己问的的确有些多了,叶修抱歉的笑了笑,抓抓头发,弯腰起身,“注意休息,一路顺风。不过...”叶修顿了顿,“说起来本想过几日下雪了和你去红楼看雪的,可惜了,等你回来了,叫上华理和浙大那几个,一起去。”
韩文清站起身,紧紧握住叶修伸过来的手。
“多多保重。”
“回见。”
叶修微微笑着,但他隐约觉得有什么东西渐渐不一样了。
韩文清穿上外套,想着不知何时才能再见,莫名有些沉默。
叶修笑着猛拍他肩膀,“又不是生离死别,你闷什么,人家向毛主席学习,你学周泽楷那小子啊?”
“就知道贫。”韩文清拉开门。
叶修紧了紧领子,迈出门,“走了啊!”
“路滑看着点。”韩文清转身把门带上。
韩文清离开的第三天,北京开始飘飘洒洒地下起了第一场雪。
瑞雪兆丰年,兆不了人祸。
谁知那红楼,是看不到了。
——————————————————————————
【TBC】

*看时间都猜到是啥了哈,下章有短刀,放心,杜绝伤身,舍不得´_>`
*其实相处上已经不止朋友了...不过就是他俩神经比较钝,嗯´_>`

评论(20)

热度(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